源头防控全力消除土壤污染隐患,看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如何出招?
——深入攻坚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重大工程优秀案例展示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09-18 11:29

  “能够入选试点企业,既是信任也是鞭策。我们结合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采取绿色化改造措施,进一步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持续提升生态环保治理水平。”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经理夏信虎口中的“试点企业”,是指企业入选了国家“十四五”期间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试点项目。

  作为中石化旗下的国家特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天津分公司自2018年以来全面实施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累计投资超过25亿元,完成121个生态环保治理项目。

  借助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试点项目,老旧装置得以全面改造提升,全力消除污染隐患,助推绿色企业行动实践。

  坚守顶层把控,源头设计与项目改造相结合

  “环保源于思想、环保源于设计、环保源于管理。”这是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百森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企业始终坚持的管理理念。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和可持续发展之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记者了解到,公司自2018年起开始谋划本质环保管理路线,持续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采取把关源头设计与项目改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降低污染隐患。

  落实“环保源于设计”原则,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对新改扩建项目从设计阶段着手,严格执行《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等相关要求,全部采取防渗漏、防扩散措施。

  夏信虎介绍,比如公司正在建设的南港乙烯项目设计中,生产污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采用可视化压力输送,高浓度污水先经污水罐收集预处理后再输送;多套装置集中设置污水池,控制污水池数量。

  同时,最大限度将设备设施安排地面布置,地罐设置顶棚,污水收集管道的管沟进行防渗、填砂、密闭处理,在易出现泄漏的设备区域设置围堰;选用无密封泵输送有毒有害介质,所有转动设备均设置集液盆式底座;对可能出现泄漏的区域采取地面硬化防渗措施,全方位阻止泄漏物质对土壤地下水环境的不利影响。

  守护一方净土,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先后投入2200万元,对已投用30年以上的装置及罐区含油污水管线进行地上化改造。“我们停用并封堵原有地下管线,改为压力管线地上输送至污水处理场。改造完成后,彻底解决了地下雨污互串问题,既消除了土壤污染隐患,又减轻了汛期雨水串入污水管线从而给污水处理场带来的负荷压力。”夏信虎说。

  精心组织实施,整治地下管线泄漏风险隐患

  在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的进程中,2022年4月,中石化天津分公司正式列入国家“十四五”期间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试点企业,为企业深化污染风险防控提供了难得机遇。

  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地下环境复杂、工作经验不足和时间要求紧迫等不利因素,在中石化健康安全环保管理部统筹部署下,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精心组织项目实施,扎实推进土壤源头管控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和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指导帮助下,仅仅两个多月,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就编制完成“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绿色化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投资约4900万元。

  “针对生产厂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我们确定了‘2+5+7+4’的工作内容。即针对炼油部和化工部两个作业区域内,排查出的含油污水管网老化、雨水边沟开裂等5个土壤污染隐患点,实施污水管线地上化改造、增设储罐自动脱水且脱水管线地上铺设、含油污水井和地下污水管线修复等7个方面绿色化改造措施,实现控制罐区地下管线泄漏风险、减少罐区雨污串流等4项绩效目标。”公司环保专家王刚向记者介绍说。

  具体在炼油部罐区含油污水地上化改造项目中,厂区有18个轻油和重油罐区,“其中的脱水管线过去都是地下深埋,管线较多、输送距离较远,有些管线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当时设计标准较低,加上天津区域属于盐碱地会带来腐蚀,难免会造成漏点,从而影响到土壤环境安全。”王刚解释说,正是借助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项目,所有的管线进行“可视化”改造,提升到地上,这样即使再有漏点,也能“一目了然”。

  看似只是管线的改造,但施工起来难度很大。一方面是基于老旧厂区的绿色化改造,另一方面是原有的管道管廊错综复杂,重新架设管线并非易事。

  为此,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专门组建项目实施工作团队,将项目列入重点建设工程提级管理。这期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到公司现场指导,严格把关项目关键节点,及时讲解相关政策,耐心进行答疑解惑,从专业层面科学精准帮扶项目稳步推进。

  针对炼油部分,18个罐区增设总共18000米的地上脱水管线,各罐区初期雨水经现有和新建的10座污水池收集,压力输送至污水处理场;新增两台污油罐和两台含油污水罐,用于罐区脱水和回收污油的收集和中转。

  项目实施后,可全面完成炼油罐区含油污水地上化改造,消除老旧含油污水地下管线渗漏可能带来的土壤环境污染风险。

  践行先行先试,为石化行业积累特色经验

  在化工部分罐区含油污水系统综合整治上,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创新尝试应用地下管道非开挖检测修复技术,无疑是项目改造的一大亮点特色。

  “对于罐区含油污水集中收集前的地下管线,以往常规发现漏点,都是将地面‘开肠破肚’,把管线挖出来进行堵漏”王刚表示,但是这些管线布设在罐区周围,开挖施工作业面太大,会对储罐的安全性产生影响。

  为此,结合项目现场实际,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几经寻觅,确定与专业公司合作,通过利用管道潜望镜检测、管道闭路电视检测手段,采用非开挖方式,查找污水井和地下管线漏点和破损。一旦发现状况,采取热塑成型固化工艺进行管道内壁补漏修复。

  化工罐区改造项目完成后,可提升罐区外雨水边沟和含油污水井的防渗等级,恢复地下含油污水管线完好性。此举也为石化行业内非开挖地下管线检测修复,积累了特色经验。

  记者从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了解到,土壤污染防控相关工作目前已融入企业日常。

  在生产装置运行现场,公司、作业部两级环保督查队伍全天候、全覆盖开展日常环保监督检查,对“跑冒滴漏”隐患零容忍,实行“日通报、月考核”,设置内部24小时有奖举报电话,鼓励全员参与发现隐患避免事故。

  在满足《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指南》前提下,结合近年来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结果,将有特征污染物检出的区域列为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的重中之重,共查找出地下污油罐、废水集输系统等区域土壤污染隐患点35处,及时完成整改30处,其余5处纳入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绿色化改造点位。

  此外,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创造性探索“边生产边管控”措施。结合公司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情况,与中石化大连研究院合作,启动在役场地污染修复技术研究。即在不影响生产装置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采用催化氧化和生物技术,实施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原位协同修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