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分类施策整治农村生活污水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09-12 11:33

  秋日时节,漫步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盖尾镇湖坂村“小西湖”,碧波荡漾,鱼儿嬉戏,古色古香的小桥、亭台回廊和“水中楼阁”木质房屋,勾勒出一幅宁静闲适的乡村图景。

  然而,仅一年多前,“小西湖”还只是个收集生活污水的小水沟,散发的阵阵恶臭让村民怨气连连。

  变化源于仙游县制定出台的《仙游县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3年行动的具体内容。对湖坂村实施污水全收集,尾水分别纳入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和湖坂村污水处理站处理,并对沟渠两侧进行绿化建设,将原来的小池塘改造成“小西湖”。如今的“小西湖”水清岸绿,吸引了当地村民和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仙游县边实践,边探索,形成“五方共治”及“包工不包料”的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其中“五方共治”为县级主导、镇街主责、村居主体、群众参与、长效管理。“包工不包料”模式则是政府确定实施模式、部门业务指导、乡镇统一采购管材设备、各行政村公开招标选择施工单位。同时,仙游县实行“三全三收”方式,即污水治理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对三格式化粪池水、洗涤水、厨房“灰水”全部纳管,改变了以往单纯收集化粪池水的做法,避免出现污水外流的问题。

  近年来,莆田市针对各县区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城厢区探索出“三级沉淀(即三格式化粪池+污水收集池+污水提升站)、巧用沟渠、分片收集、加压抽取”的“蚂蚁搬家”污水收集模式,其因村施策、分片收集、民间监理等治理经验在2020年被福建省政府推广;湄洲岛积极探索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新模式,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全回用”,其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已被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选作典型案例上报生态环境部。

  莆田市通过总结各地摸排和治理经验,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实施主体,按照城乡一体、建管一体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全市各县(区、管委会)已全面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修编。重点围绕木兰溪、主要断面和小流域水质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绿心治理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如何确保生活污水治理做到久久为功、长效治理?莆田市建设了区级农村生活污水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实时监管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和收集池的基本信息,出现问题平台自动报警,第一时间通知运维管理人员,做到及时整改并反馈到平台,实现农村污水精细化管理,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有629个村庄开展农村污水治理,511个村庄已完成治理,治理率达57.2%。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超43.8亿元,已建主支干管4420公里,接户管2000公里以上,其中城厢区、湄洲岛已基本完成治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