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乐:污水治理有方法 人居环境更美好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4-01-12 09:45

  冬日的金溪河畔,层林尽染,碧波荡漾。陈贵岐站在村庄边望着河中正在训练的皮划艇运动员,沉浸在这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的生态画卷中。

  陈贵岐是辽宁省皮划艇队的领队。他将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金溪作为队伍冬季的训练基地,这也是辽宁省队来将乐县的第二个年头。

  “这里水好,环境好,民风也特别好,在这里工作、生活,幸福感非常强。”这是陈领队在村庄里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话。

  精准谋划 基础设施趋完善

  南方的冬天略为寒冷,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村民高启华仍带着孩子在家门口嬉戏,他们逗弄着门口小溪中的锦鲤,时而笑声连连,时而欢呼阵阵,不亦乐乎。

  “我们以前污水处理设施简陋,家门口溪水时有异味。现在每家每户都建了干净的卫生间,将污水统一接到污水处理厂由专业公司处理。溪水流经家门前,不仅不臭还可以养锦鲤,房前屋后蚊蝇少了很多,生活环境舒适多了,村民都很满意。”高启华说。

  作为省级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试点县,2021年,将乐县精心谋划,制定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将乐县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推行PPP、EPC+O治理模式,积极调动村、乡镇、第三方运维单位等力量共同治污。县政府累计投资约1.7亿元建设101座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水量7806吨,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化粪池12097户,配套管网212.8公里。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化监管平台,夯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

  “目前村里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完的水可以直接流入金溪,金溪流域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水质,而且村内湖建起了水上威尼斯,开通水上游船等游乐项目,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常口村党支部书记邓万富笑着说。

  科学规划 一体化机制显成效

  蛟湖村位于金溪河畔,依山傍水,风景旖旎,是“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幼年寄居读书之地,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国家级3A景区。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曾是很多地方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也是农村污水问题的最大源头。如今,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村里的公共厕所也干净整洁,污水经过处理不会到处乱排,空气好,环境美。谈起多年的变化,村民杨礼荣一边擂着擂茶,一边说:“村里发展了研学和旅游产业,来我们这玩的人很多,我把闲置房间出租,也做起了擂茶的生意,让大家都来尝尝我们将乐擂茶的味道,我们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幸福了。”杨礼荣露出灿烂的笑容。

  据了解,将乐县根据山区农村区位、经济特点以及人口聚集程度等因素,科学规划,合理选择污水处理方式;建立“一体化”机制,统一将全县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打包,将其列入“百日攻坚”项目,由将乐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各乡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村委会协调配合,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保证“开工一个,成功一个;建设一个,合格一个”。通过实行“四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实现污水治理“四个转变”,即从“量小散乱”向“规模统筹”转变,从“业余管理”向“专业运行”转变,从“没人管”到“大家管”转变,从“雨污合流”到“雨污分流”转变。

  “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后,河道都干净了,环村约1公里雨污分流示范渠被打造成‘活水+绿植+锦鲤’的生态乡村沟渠样板。”村书记谢林生说。

  长效管理 专业运维管护绘新篇

  有“文化之邑”之美称的将乐,境内有大小河流69条,93公里的金溪为县内主干流,沿经县域6个乡镇,境内集水面积2241平方公里,每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都关系着金溪水环境质量如何。

  “专业的事给专业的做”“要做就要做好”“做好了还要保证持久性”……这是将乐县委、县政府对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出的要求。

  将乐县政府每年持续投入400余万元,为长效管护提供坚强保障。聘请专业化运营队伍(由运维负责人、专业技术员、电气维修员、巡检员、化验员组成),结合远程监控系统分片区对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巡检维修,保障设施正常运行。创设“云上+,现场-”的“将乐县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平台”,通过“3+1”(无人值守、全自动运行、远程监控、定期巡检)的运营管理模式,对所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天候24小时远程控制。制定农村生活污水运营绩效考核方案,强化运维考核,确保运维管理质量,改变重建设、轻运营的状况。 

  近年来,将乐县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水环境治理,金溪流域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水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在将乐落地。自2016年以来将乐已连续举办八届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承办了四次全国蹼泳锦标赛和三次全国水球锦标赛等水上赛事,这些活动已逐渐成为将乐激活青山绿水的金牌赛事,助力将乐县绘好金溪“山水画”,做活水经济,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