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江西赣州举办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4-03-22 15:06

  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总结2023年度农村环境整治成效现场调研评估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措施,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巩固深化成效,2024年3月19日,2023年度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江西赣州成功举办。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度现场调研评估取得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工作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土壤司介绍了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总体情况。各流域海域监督管理局和相关部属单位共出动人员207人次,行程17万余公里,以“四不两直”方式查看了566个县(区)、18个团(场)的3213个调研点位,包括963个村庄、992个污水处理设施以及1258个农村黑臭水体,现场调研评估工作首次实现全国省份全覆盖,制作共计2000余页PPT。相关问题反馈地方核实确认,引起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广泛重视,有的省份迅即印发文件、建立自查自评机制、部署工作,推动整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土壤中心深入分析了农村环境整治现场调研评估案例,归类梳理出3方面11类23种问题情形。各流域海域监督管理局、相关部属事业单位结合现场调研评估现场开展情况,交流了经验,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实地模拟调研评估。由长江局、黄河局、海河局牵头,其他参会人员参加,组成3个评估组,共同对上犹县油石乡油石村、东山镇沿河村的环境整治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评估。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情形,拟定评估结果,进行讨论交流,起到对现场调研评估人员实战培训、统一评估尺度的良好效果。

  各流域局有关负责同志、参与2023年现场调研评估同志,环科院、规划院、南京所、华南所、环发中心、卫星中心、土壤中心参与2023年现场调研评估的同志,以及信息中心参与系统建设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