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202-4000-2023-00129
  • 文号: 闽环保科财〔2023〕32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 生成日期: 2023-11-28
  •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水环境质量因素评分办法》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 2023-12-04 09:22

 

 

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

为推动建立我省重点流域横向补偿机制,保障重点流域横向补偿落地实施,充分发挥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作用和资金效益,促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根据《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办法(2017年修订)》(闽政〔201730号),研究制定《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水环境质量因素评分办法》。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20231128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水环境质量因素评分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的意见》和我省有关要求,推动各地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改善者受益、恶化者赔偿”的流域治理新局面充分发挥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作用和资金效益,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办法(2017年修订)》(闽政〔201730号,以下简称《补偿办法》),制定本评分办法,具体如下:

一、补偿方式

省内横向生态补偿是指依据各市闽江、九龙江及敖江流域(以下简称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等指标变化情况,用于下游对上游补偿或上游对下游赔偿。对《补偿办法》中权重占70%的水环境质量因素(另外20%为森林生态因素、10%为用水总量控制因素)折算为100分作为测算依据,实行“双向补偿”70分作为水质基础补偿30作为水质改善补偿,同步考虑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

用数学公式表示为:

式中:

——i市可获得的水环境质量分

——水质基础补偿分

——水质改善补偿

——正向激励分

——反向约束分

二、水质基础补偿

水质达标补偿采用各地市当年度重点流域地表水水质CWQI指数进行评分,总分70分。

1.考核断面

将各地重点流域国省控断面作为水质基础补偿断面。

2.考核因子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的基本项目(24项)中除水温、粪大肠菌群和总氮外的21项。

3.分数设置

按各地市重点流域地表水水质CWQI指数,CWQI指数越低,水质越好,分数越高。CWQI指数最低(水质最好)的为70分,CWQI指数最高(水质最差)的为42分,其余中间地市根据差值排名进行赋分。其中厦门市采用重点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CWQI指数排名,按照百分制折算得分。

三、水质改善补偿

水质改善补偿采用各市重点流域出境国省控断面水质指数进行评分,总分30分。

1.考核断面

将各地重点流域出境国省控断面作为考核断面,参照断面水量(或汇水区面积)及断面重要性将水质改善补偿分值分配到每个横向补偿断面,作为该断面水质改善补偿分(具体断面及分值详见附表)。

2.考核因子

以氨氮、总氮、总磷、高锰酸盐作为考核因子,以当年度交接断面水质监测数据作为补偿评分依据。

3.考核基准

以交接断面前3年水质指标平均值作为考核基准,其中,“十四五”新增断面2023年水质指标以2021年和2022年平均值作为考核基准。

4.补偿指数

补偿指数为横向补偿断面水质指标改善情况(ΔCWQI断面),指数为负数的水质改善,反之则水质出现恶化。

用数学公式表示为:

式中:

ΔCWQI断面——该断面水质指数的变化程度

CWQI断面0——断面补偿基准水质指数

CWQI断面——断面水质指数

5.补偿确定

①当ΔCWQI断面<-10%时,下游地区该断面补偿分的50%拨付给上游地区;若ΔCWQI断面<-20%,下游地区该断面补偿分的100%拨付给上游地区。

ΔCWQI断面-10%10%之间,上下游地区相互不补偿。

③当ΔCWQI断面>10%时,上游地区该断面补偿分的50%赔付给下游地区;若ΔCWQI断面>20%,上游地区该断面补偿分的100%赔付给下游地区。

其中,闽江水口库区上下游关系(仅运用于本办法):古田黄田断面为南平市与福州市交接断面,尤溪拥口大桥断面为三明市与南平市交接断面,闽清雄江断面为宁德市与福州市交接断面。

四、激励与约束

(一)正向激励

根据以下情形予以正向激励:

1.列入生态环境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年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加10分。

2.列入生态环境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年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前30位,加5分。

(二)反向约束

根据以下情形予以反向约束:

1.重点流域出现年度水质未达Ⅲ类的断面、重大水污染事故且影响供水安全的,每个断面、每次事故扣5分;出现氟化物、挥发酚或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浓度超过Ⅱ类标准的,每2分;出现单月劣V类水质的,2分。

2.重点流域入海河口国控断面(即九龙江河口、上坂、浮宫桥、闽安、连江琯头、连江荷山渡口断面),以前3年氨氮、总磷浓度指标平均值作为基准计算ΔCWQIΔCWQI>5%的,每个断面扣2分。

3.列入生态环境部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或水质恶化后30位、重点流域内因汛期污染强度问题被国家通报的,每次、每个断面扣2分。

4.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达标率低于80%的,每个水电站扣0.2分。

 

附件:重点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断面情况信息表


重点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断面情况信息表

序号

地市

断面名称

考核县区

所属流域

是否属于国控断面

上下游地市

是否有

自动站

断面分值

 
 

1

泉州市

5个)

永泰横龙

德化县

闽江

泉州→福州

10

2

上存水库坝下

安溪县

九龙江

泉州→漳州

5

3

里口大桥

安溪县

九龙江

泉州→漳州

5

4

上苑村上游

安溪县

九龙江

泉州→漳州

5

5

福田乡下游

安溪县

九龙江

泉州→龙岩

5

6

三明市

6个)

草坪面

尤溪县

闽江

三明→福州

2

7

将乐樟应

将乐县

闽江

三明→南平

6

8

尤溪拥口大桥

尤溪县

闽江

三明→南平

10

9

城口村上游

大田县

九龙江

三明→龙岩

2

10

水汾桥

沙县区

闽江

三明→南平

8

11

黄陂

永安市

九龙江

三明→龙岩

2

12

南平市

2个)

古田黄田

延平区

闽江

南平→福州

20

13

铺前

邵武市

闽江

南平→三明

10

14

龙岩市

5个)

华安西陂

漳平市

九龙江

龙岩→漳州

10

15

连城罗王

连城县

闽江

龙岩→三明

5

16

连城黄坊

连城县

闽江

龙岩→三明

10

17

永安山峰电站下游

连城县

闽江

龙岩→三明

3

18

和溪镇拦水坝

新罗区

九龙江

龙岩→漳州

2

19

宁德市

4个)

闽清雄江

古田县

闽江

宁德→福州

10

20

双口渡

古田县

敖江

宁德→福州

10

21

前港

古田县

敖江

宁德→福州

5

22

奎金山

古田县

闽江

宁德→南平

5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311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