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环保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3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厅现对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公布,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09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报告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予以公布。联系方式: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电话:0591-87866778。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福建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厅主要领导担任该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厅办公室为信息公开主管单位,省环境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本领域环境信息公开。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保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制定《福建省环保厅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建省环保厅环境信息公开目录》。针对2009年我厅由“局”升格为“厅”,已及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更新,并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厅在制定并落实《指南》和《目录》的同时,还制定了《福建省环保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福建省环保局机关内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福建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加严格有序。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发布。在发文管理系统内设置“是否公开”及“不公开理由”的栏目,在处室拟稿时初定??果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公文送审签发单”上显示并存档。厅办公室专人负责将已确定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予以公开。

二是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受理。我厅制定《福建省环保厅机关内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案 》,通过网站、传真等公众参与平台,严格按规定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基本程序是:公众在网站上提出申请,厅办公室对收到的申请信息公开的函件进行登记,并根据所涉及的业务提出分送建议,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分送给相关业务处室。各处(室)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后,及时进行研究,提出公开或不公开的意见,送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认,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向厅办公室提供该信息的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本,由厅办公室在网站上向申请人反馈。2009年以来受理4条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是环境信息的报送。厅办公室安排专人收集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填写《政府信息报送清单》,在厅领导审核签发后,分别于每月5日和20日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送交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每季度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一次信息公开情况,每年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予以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09年5月份,我厅召开全省各设区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会议,厅分管领导在会上专门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传达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对今后各级环保部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0条,规划计划类20条,行政许可类31条,环境监管类46条,应急管理类2条。整理2003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157条,在“福建省环保厅”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并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进行了移交。我厅将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网站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规定”、“群众意见箱”四个子栏目。2009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全部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进行了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的移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全部是网上受理。1件涉及环境污染问题,3件涉及建设项目环评等内容。因4件均非本单位信息,已要求申请人向相关单位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厅内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厅于2009年7月份正式全员使用OA自动化办公系统,并且该系统还在不断更新和完善过程中,原有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发生了变化,造成有些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公开,有些文件因为只有电子版没有纸质版而不能及时向档案馆和图书馆移交。对此,我厅已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确保应主动公开信息得到及时公开。

2.门户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厅目前主要依托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在发布信息时需要从内网逐条人工复制添加到外网的信息公开栏目中,工作效率较低。为此,我厅拟推进内网成果外网化工作,使经过OA自动化办公系统审核过的应公开的信息能自动同步或在短时间内在外网上及时自动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