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环保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9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厅现对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公布,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报告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予以公布。联系方式: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电话:0591-87866778。

一、概述

(一) 环保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厅对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办法、申报办法、资金拨付等进行公开,如《关于申报2010年中央财政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FJ00202-0500-2010-00049)、《关于下达2010年度省级第三批环保专项(市县)资金补助预算的通知》(FJ00202-0500-2010-00115)等。

(二)环保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网上审批,逐步实现审批工作信息化、公开化。我厅共?在线申报,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公众等申报人员提供办事指南查询、网上申报、办理状态实时查询等服务。系统运行方式为外网申报、内网处理、外网发布。本年度,我厅通过网上审批平台共受理762条审批事项。

(三)重要环保决策部署公开情况

2010年,我厅对重要环保决策部署、贯彻执行要求等进行公开,如《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若干规定〉的通知》(FJ00202-2500-2010-00009)、《关于加强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管工作的通知》(FJ00202-2500-2010-00006)、《关于印发福建省家电“以旧换新”拆解处理企业环境管理办法的通知》(FJ00202-2500-2010-00064)等。

(四)环保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环境质量状况、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如《关于2010年1-6月辐射安全许可证发放情况的通报》(FJ00202-3300-2010-00066)、《关于公布第七批机动车环保年检委托单位名单的通报》(FJ00202-2500-2010-00018)等。此外,我厅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福建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做好省政府网站“公共服务”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配合提供相关材料,目前我厅需保障的内容,如环保信息、应急管理、证件办理等均已上传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我厅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根据突出政务公开、公众互动、服务社会的原则,2010年重新梳理业务、设置和新增栏目,将当前网站栏目分为机构设置、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环境监管、便民实事、专题专栏等上传环保信息,并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进行了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的移交。为提高网站人性化服务度,网站实现了场景导航服务,细分了个人、企业对象提供服务。场景导航除了为网上申报提供快速通道,还为个人对象提供了投诉环境污染、查询环境质量状况、查询环保车型等便民服务。我厅在一楼大厅设置显示大屏,公开环境质量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有关情况;在办公楼内设置网上审批受理窗口,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登记、查阅等服务。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发布。在发文管理系统内设置“是否公开”及“不公开理由”的栏目,在处室拟稿时初定、办公室核稿时审核、厅领导审签时审定,审定结果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公文送审签发单”上显示并存档。厅办公室专人负责将已确定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予以公开。

二是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受理。我厅制定《福建省环保厅机关内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案 》,通过网站、传真等公众参与平台,严格按规定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基本程序是:公众在网站上提出申请,厅办公室对收到的申请信息公开的函件进行登记,并根据所涉及的业务提出分送建议,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分送给相关业务处室。各处(室)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后,及时进行研究,提出公开或不公开的意见,送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向厅办公室提供该信息的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本,由厅办公室在网站上向申请人反馈。

三是环境信息的报送。厅办公室安排专人收集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填写《政府信息报送清单》,经厅领导审核签发后,分别于每月5日和20日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送交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每季度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一次信息公开情况,每年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予以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26条、规划计划类10条、行政许可类33条、环境监管类44条、生态保护类2条,均在“福建省环保厅”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并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进行了移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其中1件网上受理、2件来信受理。按涉及领域划分,1件涉及建设项目环评,1件涉及环境统计数据,1件涉及内部管理。我厅对以上3件均作了书面答复,其中2件部分同意公开,1件因不是本单位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环保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厅所属各事业单位已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部分单位已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或依托我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但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格式、加大力度。

2.信息发布平台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信息公开的程序较多、智能化程度不高,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内网成果外网化工作,使经过OA自动化办公系统审核过的应公开的信息,能自动同步或在短时间内在外网上及时自动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