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12年11月8日以前)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1-12-08 13:41

  VW001.045.19830411.001

  我们不能把争取党风尽快根本好转当作一般的业务工作去看待,必须提高到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45.19840302.001

  近一二百年自然资源的消耗,近一二十年生态环境的破坏,超过了过去的几千年。资源的减少,生态平衡的破坏,要求人类不要再无休止地自我膨胀。

  习近平:《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要多一些战略眼光》(1984年3月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45.19900200.001

  廉政建设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如果我们不能承担起这种历史使命,我们就会失去民心,就会被敌人找到进攻的缺口。

  习近平:《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1990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45.19900300.001

  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45.19900500.001

  安定方能兴邦益众,动乱则将祸国殃民。建国四十年风风雨雨的历程说明,稳定来之不易。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我们的经济建设、四化大业乃至一切工作都无从进行,甚至连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将付之东流。

  习近平:《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45.19900500.002

  古人云“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在国家安定的时候,不可忘记危险的存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处变不惊。

  习近平:《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45.20000300.001

  强大的国防力量,是经济建设发展的有力保障。因此,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抓好国防建设。特别是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并一意孤行,将“两国论”列入国民党决议,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同各种分裂势力作斗争,切实做好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必需的各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浙江省双拥共建的好形势,大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努力提高双拥共建水平;着力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完善国防动员体制;认真贯彻《人民防空法》,增强全民人防意识,搞好人防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为维护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奋斗。

  习近平:《加强两岸交流 促进祖国统一》,选自《国防》,2000年第3期

  VW001.045.20000625.001

  切实保护耕地,不仅关系到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还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盛和子孙后代的幸福,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面向新世纪,我省耕地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八闽大地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推进我省新一轮创业,为实现我省跨世纪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依法行政 保护耕地》,《福建日报》2000年6月25日

  VW001.045.20030700.001

  当今世界,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口贸易正越来越多地面临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绿色壁垒”的挑战,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高度关注生态安全,把它作为国家安全的基本战略之一。要保持浙江经济大省、出口大省的地位,吸引更多的外商来投资落户,就必须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努力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谋求有力的环境支撑。同时,我省要实现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必须强化山海并利、山水兼优的生态优势,加强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集约利用有限资源,加快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体系,以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全面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习近平:《生态兴则文明兴——推进生态建设 打造“绿色浙江”》,选自《求是》,2003年第13期

  VW001.045.20030723.001

  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核心,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和法制经济,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前提,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条件,是经济和金融正常运行的根基。

  习近平2003年7月23日在浙江省金融系统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31011.001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早抓事半功倍,晚抓事倍功半,越晚越被动。那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发展,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习近平2003年10月11日在与浙江省委党校部分学员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31219.001

  公共卫生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卫生问题,而且是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2003年12月19日在浙江省卫生厅和小营巷调研基层卫生工作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200.001

  富裕与安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致富与治安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着眼全局,统筹兼顾,把及时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作为推进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关注“四个多样化”趋势给经济社会生活和思想领域带来的新情况,高度关注推进改革发展中由于利益关系调整引发的深层次矛盾,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中高平均数下掩盖着的不平衡状态,高度关注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自觉地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习近平:《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选自《求是》,2004年第3期

  VW001.045.20040200.002

  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是全局问题的综合反映,是一项涉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也是社会各界的事,人人都应关心,各种社会组织、各个部门都有责任。

  习近平:《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选自《求是》,2004年第3期

  VW001.045.20040200.003

  一旦发生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其他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要亲临一线,立足于争取大多数群众,立足于缓解矛盾,立足于防止发生连锁反应,立足于迅速控制事态,负责具体领导组织处置工作,妥善做好问题定性、舆论引导和措施实施等方面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件对社会稳定的冲击。对因工作失职,无视群众疾苦,激化矛盾,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干部,要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党纪政纪处分,违反法律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习近平:《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选自《求是》,2004年第3期

  VW001.045.20040330.001

  一是政治安全。主要指民主法制建设和防范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确保政权的巩固,这是建设“平安浙江”的首要任务。包括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制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依法治省工作深入推进,民主制度健全,民主渠道畅通,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间谍、破坏活动得到有效防范,“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犯罪得到有力惩治,境外宗教势力渗透、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得到遏制。

  习近平2004年3月30日在浙江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330.002

  二是治安安全。主要指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高发多发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这是建设“平安浙江”的最主要内容。包括全省刑事案件上升幅度明显下降,黑恶势力得到毁灭性打击,杀人和爆炸、绑架等八类严重犯罪案件得到明显遏制,盗窃、抢劫等多发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严重经济犯罪得到有效防范和打击,重点整治地区和行业社会治安有明显进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评估和人民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国前列。

  习近平2004年3月30日在浙江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330.003

  三是信访安全。就是要坚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疏导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这是建设“平安浙江”的基础性工作。包括矛盾纠纷绝大多数化解在基层和初发期,群众上访秩序进一步规范,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和当事人息诉满意率提高,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上升特别是来省去京人员增多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基本不发生在全国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习近平2004年3月30日在浙江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330.004

  四是经济安全。就是要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及时消除经济领域的不稳定因素,这是建设“平安浙江”的重要方面。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化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提高,维护经济安全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经济安全涉及土地、水、能源、金融、财政和信息等很多方面,重点是要确保金融安全和能源安全。包括金融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银行不良资产比例降低,不良贷款的数额得到有效控制,资源、能源和交通等生产要素配置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各种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打击。

  习近平2004年3月30日在浙江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330.005

  五是生产安全。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是建设“平安浙江”的关键措施。主要包括全民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除,不发生影响全省社会稳定的重大群死群伤事故。

  习近平2004年3月30日在浙江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330.006

  六是公共安全。主要指提高防范和处置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消除化解这些事件对整个社会正常秩序、公共安全的威胁和影响。这是建设“平安浙江”必备的应急内容。包括应急指挥系统健全有力,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资源准备充分,确保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此类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动荡,维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的安全。

  习近平2004年3月30日在浙江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510.001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必须加快构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切实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

  习近平2004年5月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510.002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必须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扭转各类事故高发多发的状况。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强化监管,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事故隐患的综合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突出道路和水上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矿山、建筑施工的监管,突出对化学危险品生产、运输、贮存和剧毒物品以及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的监管,突出对小企业和“一合一”厂房消防隐患的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或整改无效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予以关闭。要完善政策,进一步加强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健全安全生产法制,制定安全生产配套法规和各行业安全质量标准,加强安全生产科研和技术开发。加大政府对安全生产的投入,积极支持企业安全技术改造,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机制,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坚决查处各类安全事故,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努力构筑“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方面、每个环节。

  习近平2004年5月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40517.001

  实践证明,只有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人民群众企盼生活幸福,但幸福生活首先必须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样是政绩》(2004年5月1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45.20050200.001

  我们提出的“平安”,不是仅指社会治安或安全生产的狭义的“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是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这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也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巩固执政基础 增强执政本领》,选自《党建研究》,2005年第2期

  VW001.045.20050223.001

  人类社会在生产力落后、物质生活贫困的时期,由于对生态系统没有大的破坏,人类社会延续了几千年。而从工业文明开始到现在仅三百多年,人类社会巨大的生产力创造了少数发达国家的西方式现代化,但已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地球生物的延续。

  习近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一场社会革命》(2005年2月23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45.20050429.001

  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国作为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重点目标,加紧进行渗透颠覆活动。近年来,他们相继在对我渗透颠覆方面采用了一些新的手法,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坚持守土有责,落实领导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坚决粉碎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颠覆的图谋。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浙江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50728.001

  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而且文化还广泛渗透于上述各种力量之中,成为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重要因素。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引起历史的和现实的、外来的和本土的、进步的和落后的、积极的和颓废的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其中,有吸纳又有排斥,有融合又有斗争,有渗透又有抵御,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文化市场、文化资源、文化阵地的争夺更加激烈。我们不仅在经济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在文化发展上同样面临严峻挑战。保持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积极吸取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2005年7月28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45.20080622.001

  国家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是中沙双方共同的利益所在。我们愿同沙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和谈判,化解矛盾,消除分歧,使地区问题得到公正、妥善的解决,为双边合作和地区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习近平2008年6月22日在中沙经贸研讨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080622.002

  能源问题是全球性问题。促进世界能源供求平衡、维护世界能源安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国际社会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

  习近平2008年6月22日在沙特吉达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080622.003

  全面加强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促进各国提高能源节约能力、利用水平、使用效率,推动洁净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技术合作,建立清洁、经济、安全可靠的世界能源供应体系。

  习近平2008年6月22日在沙特吉达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080622.004

  共同营造能源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携手维护能源生产国的局势稳定,保持国际能源市场正常秩序,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确保国际能源通道安全和畅通,推动形成长期稳定的能源生产、运输、消费格局。

  习近平2008年6月22日在沙特吉达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080622.005

  中国将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行可持续的能源战略,努力为促进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08年6月22日在沙特吉达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00410.001

  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方面是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我们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乎各国共同利益,地球安危各国有责。

  习近平2010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VW001.045.20100410.002

  在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严峻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和独善其身。

  习近平2010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VW001.045.20101030.001

  适应当今世界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进一步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经贸环境、互信协作的安全环境,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2010年10月30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01030.002

  朝鲜半岛同中国山水相连,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关系世界和平稳定大局。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是一以贯之的,就是要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外交手段解决分歧,实现朝鲜半岛问题的最终彻底解决。

  习近平2010年10月30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01030.003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为了称霸,不损害别人,不威胁别人,不搞军备竞赛,而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同时也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习近平2010年10月30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01030.004

  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把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向前进。要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全军干部战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上来,凝聚到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上来,凝聚到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上来,更好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习近平2010年10月30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01116.001

  中国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始终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矛盾和分歧,同各方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2010年11月16日在庆祝中新建交2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VW001.045.20110527.001

  要把科技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等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上加强攻关,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人民群众。

  习近平2011年5月27日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VW001.045.20110719.001

  西藏和平解放,不仅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且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道路,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

  习近平2011年7月19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10719.002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做好西藏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既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共同责任。

  习近平2011年7月19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10719.003

  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

  习近平2011年7月19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11109.001

  保护地球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在携手合作应对世界经济金融领域重大紧迫问题等全球性问题挑战、努力改变南北发展不平衡进程中,共同推动全球妇女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参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2011年11月9日在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5.20120921.001

  中国和东盟国家不仅利益与共,而且安危与共。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从抗击印度洋海啸到抗击非典疫情和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双方人民总是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习近平2012年9月21日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5.20120921.002

  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同邻国的领土、领海、海洋权益争端。我们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2012年9月21日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原载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