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18年)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1-12-08 14:22

  VW001.045.20180105.001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105.002

  我讲过“木桶原理”,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诗经》上说:“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说的是一种小鸟,在天未下雨之前,就懂得衔取桑树根,缠绕巢穴,使巢更加坚固。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

  习近平:《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2018年1月5日),选自《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9月版

  VW001.045.20180110.001

  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在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坚决听党指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加快建设发展,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加快构建军地协调联动新格局,加大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

  习近平2018年1月10日在武警部队授旗仪式上的训词

  VW001.045.20180111.001

  对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被他们绑架、成为他们的俘虏。如果党的权力被他们攫取、党的领导干部成了他们的代理人甚至自己就搞利益集团,红色江山就会改变颜色,我们党就会被人民抛弃!

  习近平2018年1月11日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122.001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2018年1月22日就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VW001.045.20180305.001

  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305.002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习近平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307.001

  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习近平2018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308.001

  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习近平2018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312.001

  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3012.002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习近平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320.001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习近平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320.002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人民这个愿望是真诚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人间自有公道在!

  习近平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320.003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继续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习近平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417.001

  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417.002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4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初步构建了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形成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完善了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417.003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417.004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417.005

  国家安全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切实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健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强化国家安全能力建设、防控重大风险、加强法治保障、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等方面工作。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417.006

  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国家安全事务的作用,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要加强国家安全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国家安全部门和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国家安全队伍。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421.001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421.002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习近平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421.003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习近平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515.001

  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切实做好工作。

  习近平:《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5月15日),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0518.001

  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

  习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518.002

  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严密防控垃圾焚烧、对二甲苯(PX)等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风险,推进“邻避”问题防范化解,破解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习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522.001

  当前,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仍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这需要我们加强忧患意识,冷静思考,准确判断,妥善应对。要把握安全合作战略方向,继续巩固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坚持公平正义,共同推动以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要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安全合作行动能力,构建更加严密健全高效的执法合作网络,继续推进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加强维稳能力建设。

  习近平2018年5月22日在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610.001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610.002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我们要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610.003

  推进安全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上海合作组织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有效打击“三股势力”,切实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小范围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3.001

  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18年6月22日至23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3.002

  对外工作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

  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

  习近平2018年6月22日至23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5.001

  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8年6月25日电

  VW001.045.20180625.002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8年6月25日电

  VW001.045.20180627.001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中国人民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

  习近平2018年6月27日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7.002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建交近40年的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关系发展得好,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习近平2018年6月27日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7.003

  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习近平2018年6月27日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7.004

  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知兵非好战,加强两军各层次的交往和机制建设,有利于消除疑虑,防止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希望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习近平2018年6月27日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629.001

  防范政治风险。“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也有可能演变为政治风险。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范政治风险能力。

  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要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避免各领域风险产生交叉感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风险。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习近平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723.001

  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习近平2018年7月23日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

  VW001.045.20180725.001

  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斡旋解决地缘政治热点问题。

  习近平2018年7月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0822.001

  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0910.001

  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始终企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他们下功夫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争夺我们的青少年。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帝国主义说,对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讲得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现在算起来,在校高校学生大概就处在第三代、第四代这个范围,以后还有第五代、第六代以及十几代、几十代人的问题。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严峻的,我们不能输,也输不起。我们一定要警醒!

  习近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9月10日),选自《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VW001.045.20181010.001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习近平2018年10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1031.001

  要主攻关键核心技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增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在短板上抓紧布局,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2018年10月3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1031.002

  要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强生态领域人工智能运用,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习近平2018年10月3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1031.003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其他技术进步一样,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技术的不确定和应用的广泛性,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和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挑战国际准则等问题。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曾表示,强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对人类来说,可能是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糟糕的事情。我们要未雨绸缪,加强战略研判,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习近平2018年10月3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1031.004

  当前,我国对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的研究还相对薄弱,政策应对和法治建设也相对滞后,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加强前瞻预防和约束引导,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要加快建立人工智能安全监管和评估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和保密领域影响的研究和评估,完善人、技、物、管配套的安全防护体系,构建人工智能安全监测预警机制。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

  习近平2018年10月3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5.20181109.001

  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2018年11月9日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讲话

  VW001.045.20181112.001

  大家要关心国家发展全局,维护国家政治体制,积极参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习近平2018年11月12日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5.20181114.001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一贯主张合理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保护空间环境,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

  习近平2018年11月14日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的贺信

  VW001.045.20181117.001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

  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原载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